您的位置:首页  >>  非遗保护  >>  非遗名录  >>  市级保护名录  
大漠风雨雕石艺画
字体大小:[ ]  来源:  作者:  日期:2016-09-02  点击数:

       从嘉峪关所处地理位置和人口居住看,石艺画的最早出现是在“嘉酒一带”(酒泉距离嘉峪关23公里)。据考古资料和文化遗存、文字记载,古代酒泉,早在4000多年前就有人类定居,并有了原始的农业和纺织业生产。1963年在今敦煌市古董滩以北就采集到属石器时代的石刀、石斧,1975年在杨家桥乡鸣山村发现石器,1979年在玉门关马圈湾烽燧遗址出土新石器朝代陶罐和陶钵。石艺画最早在“嘉酒一带”民间流传,可以追溯到20世纪三十年代间,当时没有准确的名称。

盛爱萍石艺画《貂蝉拜月》

       大漠风雨雕石艺画(简称石艺画),是以中国西北地区天然风雨砺石为原料,加以干草、干花、部分农作物枝叶、秸秆和等天然资源,通过独特的艺术手法精心加工成形象逼真、栩栩如生的手工制作的工艺美术画。是一种手工工艺复杂,而且不能用机器取代的陈设、欣赏性工艺品。这种工艺品选料精致,构思精湛、制作精巧;富有民族特色和地方特色,堪称中国传统工艺美术作品精华之一。形象地表达出西部奇石文化的内涵和西部传统文化韵味。

       它的制作方法和步骤是:

       制作衬板——该石艺画一般需用5毫米厚度的木制板或压缩板作为画面衬底的材料即衬板,衬板需用细沙子粘贴覆盖成沙平面状或用绒布等布料粘贴覆面,以作为画面衬底的版面,一般为单色;也可根据图画背景需要适当上色。

       制作画面——用以构成画面图形的主要是一些形状和大小不同、色彩不同的块状、条状等不规则的石料,需按事先设计好的图纸,使用一种经专业配制而成的粘胶,粘贴、镶嵌固定在衬板上;上面还可以根据图画设计重叠粘贴石块(条),从而组成一幅用以欣赏的具有特定主题文化内涵的画面。

       选取材料——依据事先设计画面图纸选择材料。到本地戈壁滩上寻找、捡拾一种叫做风砾石的石头,这种风砺石历经上万年风吹日晒雨剥,形成质地坚硬、形状各异、五颜六色的天然石,选用其自然色泽和基本形状,手工完成石艺画;具有立体感强、朴素逼真的艺术境界和标新立异的奇特效果。

       装裱画面——石艺画所用的粘结剂无毒无害、无污染,在粘贴画面完成之后,是加装框艺及外包装步骤;此种石艺画制作时,可以设计规格大小不同,装裱材质不同;以满足不同欣赏者的需求。石艺画可以长期利用保存的,不会掉色,粘结不会轻易脱落。

       石艺画保护虽初有成果,但在市场经济大潮中,做为民间艺术的一朵奇葩,仍然存有潜在危机,如果任其自由发展将会面临萧条冷落,甚至逐渐消失的可能。石艺画虽然流传至今有几十年的历史,但受原材料资源、资金、条件等因素影响,发展缓慢徘徊不前。


友情链接
访客统计——今日访问量:  总访问量:
嘉峪关市文化馆微信
(请扫描二维码关注)
主办单位:嘉峪关市文化馆 | 邮编:735100 | 电话:0937-6265312
网站管理:嘉峪关市文化馆 | 版权所有:嘉峪关市文化馆 | 陇ICP备16002334号-1

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91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