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首页  >>  非遗保护  >>  非遗名录  >>  省级保护名录  
大漠风雨雕石艺画制作工艺——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
字体大小:[ ]  来源:  作者:  日期:2023-04-12  点击数:

市级传承人:盛爱萍 周文露


      大漠风雨雕石艺画(简称石艺画),是以中国西北地区天然风雨砺石为原料,运用传统镶嵌粘贴工艺手工制作的工艺美术画。该画传承了中国古代“石材拼图”的手工技艺,设计精湛、选料精致、制作精巧、造型独特,富有中华民族特色和西部地域特色。

  

  
      制作石艺画的砾石材料唯有嘉峪关、酒泉一带戈壁才有,取材地理位置优势不可替代。戈壁石、风凌石、风砺石等,亿万年的风浊雨蚀造就了千姿百态的奇石形象,其颜色五颜六色,其天然造型与色泽,是制作石艺画最好的材料。石艺画主要有人物、花卉、松鹤、风景、山水、以及动物、卡通等系列,共计几十个类别、几百种规格。每一幅画都是绝版的艺术精品,承载着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奥妙和神奇,蕴含着长城文化和丝路文化内涵。石艺画是一种陈设型工艺品,有一定的文化价值和实用价值。

  

  


友情链接
访客统计——今日访问量:  总访问量:
嘉峪关市文化馆微信
(请扫描二维码关注)
主办单位:嘉峪关市文化馆 | 邮编:735100 | 电话:0937-6265312
网站管理:嘉峪关市文化馆 | 版权所有:嘉峪关市文化馆 | 陇ICP备16002334号-1

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91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