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首页  >>  文化视点  
文化馆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地蹦子、霸王鞭、民间小调展演
字体大小:[ ]  来源:  作者:  日期:2023-05-28  点击数:
      5月18日,市文化馆举办“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——地蹦子、霸王鞭、民间小调展演”活动,市政协领导、各委办负责人、政协委员部分代表观看了演出。

       嘉峪关地蹦子又叫“老社火”、“跑打场”、“秧歌子”,是流行在嘉峪关民间的一种古老的集体舞蹈,它有说有唱,载歌载舞。说唱的内容也极为丰富,有唱人们对美好生活前景的向往,有唱通过辛勤劳动而获得丰硕成果后人们愉快的心情等等。

       霸王鞭是一种民间社火形式,由于表演者都手持一种名叫“霸王鞭”的道具,故名“霸王鞭”。是集武术、舞蹈艺术、强身健体于一身的民间艺术。

      省级非遗项目嘉峪关民间小调的表演艺术具有委婉、明快、爽朗、粗犷等鲜明特色,这和河西人民的风俗习惯、生活性格以及流行于这个地区的民间音乐舞蹈有着密切的联系。

      弦乐入耳,歌舞声欢。丰富多彩的节目让观众眼前一亮,不仅观看了一场独具特色的非遗盛宴,而且也感受到了非遗传统文化的真正魅力。 

       近年来,文化馆加强了对非遗文化的传承保护及宣传力度,精心创排打造文艺精品节目。通过不断努力,传统文化复兴意识已深入群众,越来越多人置身其中,本次活动的目的就是要用新思维、新方法,让非遗活起来,也火起来,让非遗不仅仅被保护,而是要被继承,被发展,被再次创造,焕发活力,重获新生。


友情链接
访客统计——今日访问量:  总访问量:
嘉峪关市文化馆微信
(请扫描二维码关注)
主办单位:嘉峪关市文化馆 | 邮编:735100 | 电话:0937-6265312
网站管理:嘉峪关市文化馆 | 版权所有:嘉峪关市文化馆 | 陇ICP备16002334号-1

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91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