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首页  >>  文化视点  
嘉峪关市文化馆开展《嘉峪宝卷》专题讲座暨第一期传习培训活动
字体大小:[ ]  来源:  作者:  日期:2023-10-07  点击数:

 

 9月8日上午,《嘉峪宝卷》专题讲座暨传习培训班第一期开班仪式在嘉峪关市文化馆举办,培训班将以集体授课的方式,对30余名学员,进行为期2天《嘉峪宝卷》的传承知识培训。

 

 

本次讲座及培训由文化馆馆长、非遗保护中心主任米金锁主持并进行了讲解讲座从《嘉峪宝卷》的起源、宝卷的散、韵结合的形式、宣唱方式、保护传承意义等多个方面为大家进行了详细的阐述。使我们了解到《嘉峪宝卷》是流行于甘肃河西一带的一种民间说唱艺术,是在唐代敦煌变文、俗讲以及宋代说经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。

 

 

 

本次培训邀请市级代表性传承人李义广、毛学智两位老师分别对嘉峪宝卷曲牌曲调及唱法等进行演示,传习培训班学员及文化馆工作人员50余人参加了培训。本次培训旨在不断加强学员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工作责任意识,提升专业知识结构等素养的同时,满足人民群众基本文化需求,进一步推动民间文学艺术的传承保护

 

 

 

 

 《河西宝卷》按体裁和内容分类,有历史故事、神话传说、民间传说、寓言故事等,大多接近人民群众的生活,内涵深刻,情节跌宕起伏,语言朴素自然,曲调韵律鲜明,念诵朗朗上口对修身养性具有一定的作用。

 《嘉峪宝卷》作为《河西宝卷》的一部分,凝聚了河西地区多元的文化因素,是河西地区重要而宝贵的文化遗产。寄托着劳动人民最质朴的情感,创造出多方面的独特思想价值,至今具有顽强的生命力。今天我们念唱传承《嘉峪宝卷》,有利于弘扬民族民间文化,有利于传播社会正能量,也有利于培育劝人向善、助人为乐的精神,因而具有多方面的教育意义。

 

 

  此次培训为《嘉峪宝卷》爱好者之间的沟通交流提供了平台和舞台。下一步,将考虑在传承培训的基础上,进一步展示非遗“活化传承”的具体表现,向更多的《嘉峪宝卷》爱好者进行推广。欢迎大家前往市文化馆四楼多功能厅聆听、交流。

 

 

 


友情链接
访客统计——今日访问量:  总访问量:
嘉峪关市文化馆微信
(请扫描二维码关注)
主办单位:嘉峪关市文化馆 | 邮编:735100 | 电话:0937-6265312
网站管理:嘉峪关市文化馆 | 版权所有:嘉峪关市文化馆 | 陇ICP备16002334号-1

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91号